2020/12/06

豪宅、世界地標都指名要它 富士達演出72年的電梯傳奇

2020/6/4

專題報導詳文請參閱: 天下雜誌699期 豪宅、世界地標都指名要它 富士達演出72年的電梯傳奇

如果你有機會到台中最高規格的國際商辦大樓豐邑A8市政核心大廈,在搭乘電梯時,試著從口袋中掏出一枚50元硬幣把它立在電梯地板上你會發現即使在高達每分鐘300公尺的移動速度下到了頂樓這枚硬幣仍然屹立不倒這部電梯不僅速度快平穩而且安全安靜這幾項特質你應該在世界各國的知名建築像是紐約時代大廈(含預登錄系統)東京六本木Hills Mori Tower(雙層電梯)台灣各地的新光三越體驗過這些電梯上都印著同一個名字–FUJITEC

 

安全、安心體驗 讓電梯就像媽媽的懷裡

FUJITEC富士達一九四八年成立於日本大阪,一九八〇年在台北設立分公司,今年屆滿四十周年,富士達總經理陳志強表示,「一九八一年我們湖口工廠蓋好時,進駐到工業區的公司還不多,從高速公路一眼就可以看到我們的廠房立在一片空地之上。」當時台灣經濟進入成長高峰,各種商辦、豪宅、賣場與基礎建設陸續動工,憑藉過去在全球知名建築的成績,「台灣多數建商在設計階段,電梯就選定我們富士達。」

光是台北信義計畫區就有8棟百貨公司與商辦大樓、再加上台北以外的新竹與台南高鐵站、科技廠房、豪宅大廈,都可以看到富士達電梯的蹤跡,「它們指定我們的原因在於富士達長期秉持安全、安心兩大企業精神所建立起的品牌印象。

 

五大核心技術 讓電梯一點都不簡單

只是要讓電梯變成媽媽的懷裡並不容易,富士達透過獨家控制驅動研發技術快適工學節能安全系統 流量管理等五大核心技術在超高大樓的領域打造出一部又一部High Speed High Rise的高品質電梯

富士達的電梯不只快速,而且舒適、穩定、安全,為了確保安全,電梯閘門上的光柵可以精準偵測異物,那怕擋到的只是一小片衣物,電梯門也會迅速重啟,為了防止病菌進入,富士達在電梯裡加入了負離子設計,不但可以有效防疫,也讓裡面的空氣更為清淨,而當電梯行進時遇到地震,富士達的安全系統會立即停在最近的樓層,直到搖晃結束。

在控制與快適工學方面,富士達不僅自己研發技術,也積極與全球大廠攜手,現在富士達電梯內所使用的PCB、永磁同步無齒輪主機,都是自己獨家研發的,讓電梯的控制更精準,而且外觀尺寸更小、重量更輕。另外富士達與世界知名賽車製造商Dome Co合作開發昇降系統,可以把氣流阻力降到最低,電梯裡完全感受不到噪音與震動。近年來數位化成為全球趨勢,富士達也將此技術納入電梯管理系統透過虛擬乘客優化計算方式精確反應並預估整棟大樓的人流藉此減少每位乘客每天平均百分之十的等待時間。

技術不只帶來更舒適安全的搭乘體驗,也讓富士達電梯擁有業界少有的穩定性,故障率是檢視電梯的重要指標,其計算方式是維修次數/總台數,富士達全球的故障率標準上限是百分之五,台灣則更進一步降到百分之三,陳志強透露,但如果扣除撿鑰匙、大樓供電不穩等因外在因素,電梯本身的機構、電氣設備故障率非常低。

 

技術火力示範 富士達打造2022冬奧電梯

富士達五大核心技術呈現在所出產每一部電梯上,近期最具指標性的案例,則是位於中國北京的2022冬奧場地電梯。這座電梯不僅工程浩大,而且環境艱困,電梯的入口是在河北張家口車站,火車水平進入山底後再轉電梯後垂直上升,電梯井貫穿山的中心直到位於山頂的比賽場地「雪國渡假村」,電梯上升速度達到每分鐘720公尺,而且中間沒有停樓,總長度為638公尺,是全球最長的昇降行程電梯,「在裡面我們要克服速度、震動、耳塞等問題,幾乎傾盡富士達的技術之力。」

冬奧電梯展現了富士達的深厚技術底蘊,而這一切來自長年的聚焦與深耕,「我們是全球唯一專注在電梯的廠商,成立以來,就只做電梯。」七十二年來只做一件事,讓富士達比誰都懂電梯,「每一座電梯的規格都不同,就像每個人的臉孔、性格也都不一樣,而我們也都記得每一部電梯的臉孔與個性。」陳志強笑著說.

 

致力永續經營目標 創造城鄉發展動能

除了打造最安全、安心的電梯之外,富士達也善盡企業責任,富士達則將SDGs目標融入企業產品發展中,透過數位化技術的導入與材料的選擇,改善地球環境,此外富士達也積極在全球培養人才,台灣方面也同步此策略,持續推動產學合作,陳志強表示,「富士達的理念是重視人、技術與商品等三大元素,我們台灣富士達也延續過去所建立的一貫體制,希望可以藉此為台灣的城鄉發展,創造出更多的發展性。」

 

 

豪宅、世界地標都指名要它 富士達演出72年的電梯傳奇